TODO的弊端

May 14, 2015 · One minute read

我一直使用Wunderlist和四象限原则来管理我每天的任务。新的任务根据重要程度,被分配在今天,明天,或者下周再决定。这个系统工作的一直很好,基本上不会有需要熬夜加班的情况。可是也有例外,有些小的项目会有很多的小任务,通常我会利用Wunderlist开一个新的组,然后把这些任务扔进去。问题是,这些小任务并没有出现在我每天的列表里面,所以很容易遗忘掉。所以,待办任务清单其实蒙蔽了我,让我有种每天完成很多事情的错觉,事实上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并没有按部就班的进行。

这个礼拜我上了两天的七个习惯的培训。其实我一开始是抗拒的,这么大年纪再洗脑什么真讨厌。可是架不住老师讲得好,而且有些方法确实不错,比如说周计划表。一般来说项目上都以两周或者一个月为一个周期,跟踪项目的进展,而每个人大多使用待办任务清单来跟踪每天的进展,这两者之间,周计划表填补了空档。有了周计划表,重要的事件可以划分到周,然后再通过每天的计划得以落实,比单纯的每日清单要有效,而且更易于理解全局。

我尝试着给自己剩下的三天做了下计划,把原本重要的事情都提上了上来,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则尽量拖,不到老板催是坚决不干的。效果还不错,昨天完成了一些重要的任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 首先我任务安排的太紧,搞得像课程表一样,其实每件事情都拖了一点时间。下周安排可以安排的松一点,或者估算时间多一些。
  2. 遇到中间插出来的事情,真的很难判断是不是重要。每个要我时间的人都显得很紧急,很重要,可是对我来说是么?有时候帮了别人的忙,其实别人最后也不觉得什么,说句冠冕堂皇的谢谢,一点感觉也没有。
  3. 计划不现实也是个问题,我希望早上锻炼身体,可是公司的免费早餐8点才来。

周计划似乎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在做着观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