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是一种美德

October 14, 2015 · One minute read

看到oschina上的一篇文章(懒Redis是更好的Redis)颇有些感受,简单来说是把原本时间复杂度高的Redis命令用异步的方式完成了,中间还尝试过延迟、增量、数据结构优化等操作。延迟或者异步,这种非阻塞的方式,对于资源释放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虽然并没有实际提高系统吞吐量,但能够显著提高系统响应,对于用户来说,系统感觉变快了。在实际工作中我也遇到过类似的应用,比如说在云环境中,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而进行的scale down,机器升级或者迁移,都涉及释放计算资源。资源释放并不是简单的操作,牵涉到很多设备和配置的改动。原先释放一个虚拟机资源的可能需要十几分钟,后来采用异步的方式,先禁用该虚拟机,然后放进一个池子里,如果需要,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并重新启用,超过一段时间后再后台释放。采用异步的方法后,资源释放非常快,几乎是瞬间完成,而且成功率很高,即使有错误也可以后台忽略或者修复。当然这种方法在分层系统中,和下游系统自身的缓存机制如何结合也是很巧妙的,处理不当会造成资源浪费。

这让我想起曾经拼命搞专利的那段时间,一些看似简单的工程化方法,运用在不同的场合和领域,往往能解决原本非常棘手的问题。

另外最近比较累,显然没有从之前的旅行疲劳中恢复,加上新的突发事件,感觉很不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