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政治和富人政治

July 29, 2005 · One minute read

我关心穷人,但我必须是富人。

穷人政治关心穷人的利益,即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能够很好的为穷人利益着想。但当面对富人时,穷人政治家如何抵抗“好日子”的诱惑而不“沦为”富人至关重要,一旦脱离了自己的地位就会产生变质。富人政治关心富人的利益,因为本身大多是富人,即使心是好的,但往往会脱离实际进入乌托邦的境地。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从工人阶级先锋队到全国人民先锋队,党依旧是大多数人的党。中国共产党宣称自己没有特殊的利益,但事实上每个党员却又自身普通的利益,党的上级领导总比下级领导的生活质量好,党内部也产生了纵向的利益不均。什么决定利益的分配,我认为应当是才能。可那些没有才能却身居高位的党员怎么办?那些本身所处环境就普遍素质低下的党员怎么办?谁来关心他们的利益?

人面对诱惑是总有冲动,党员也并非生来就不能腐化,不然就违反了自然定律,党员在危急时刻能够成为钢铁长城,可是和平年代呢?失去了敌人和斗志的党员该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有才能的人执政,因为没有才能的人会筛去有才能的人,使得有才能的人无法得到发挥。可是让有才能的人得到地位的提升,最终又变成富人政治了,因为他们更加理所应当的获得更多的利益。唉,政治本身就是一种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