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Sametime和长尾效应

November 26, 2006 · One minute read

看到一篇关于推荐系统的文章,认为用户推荐将比单纯机器搜索得到更人性化的信息,也将取代现有的大多数社会化网络。BC表示非常赞同,正如同Web2.0标志着数据输入从网站管理员转向用户,搜索引擎也会受到连带作用,那些原本有各种爬虫、各种模式、各种规则组成搜索来源,也至少会整合入用户的选择。让用户对信息有更进一步的控制权,让每个用户感受到新的交互模式,这也印证了地球越来越平的推断。

企业级即时通信要什么?Usability,Security和Capability。用户使用起来要尽量简单,因为白领们可不都是IT精英;安全要得到保障,谁是谁,谁可以是谁,都要分分清楚;视频会议、语音聊天、短信服务一个都不能少。可是这样的工具还必须价格低廉,不然用惯MSN和QQ的员工,可不会买你的帐。IBM的Sametime真的很不错,但是连带的庞大的IT Infrastructure,以及Sametime那个Eclipse框架都让一般企业用户望而却步,搞捆绑销售的话又要担心重蹈MS的Windows+IE的覆辙。不过话反过来说,MSN和QQ真的不能令人放心,重要的资料还是不要透过它们传递吧。

长尾效应又是现在讨论的一个话题。次级市场的开发,关注中小企业,也有市场前景,这不禁让BC想到IBM随需应变的商业策略。也许大企业做商业模式变革的确能从IBM那里学到很多,但是中小公司呢,他们能一味模仿大企业的模式吗?似乎是不行的,因此针对中小企业IT服务的公司也将有很大的商机,尤其在中国,许多市场里中小企业占优,真正竞争力大的企业很少,而推动市场活力的又是那些广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或者被兼并,或者成长为大企业,或者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也比那些缺乏动力成长的企业对市场的贡献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