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概率直觉和自动标签

November 26, 2006 · One minute read

早上听新闻,说上海曾经有个神童,13岁进中科大读书,毕业后专业不对口,后来历经沧桑,终无所成。天资没有好好利用,拔苗助长反而浪费了高智商。其实资质好真的不必过快发展,跳级和少年班的只能避免让你和那些普通学生竞争,而不给大多数人心理上产生阴影,你得到的却是更严峻的挑战,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的。所以作为高智商人群(或者资质较好的人群),完全可以走普通人的道路,你损失的只是那充满风险和压力的成功之路,换来的却可能是无尽的幸福感、优越感和轻松感。要成功(Succeed)还是顺利呢(Successfully)?BC肯定会选择后者。最后推荐一个高智商社团,如果对自己的IQ还有些自信的话,去看看自己的资质吧。

免费赠阅的私家地理上有篇文章探讨概率和直觉,其中提到人对事物的直觉和实际的概率是不同的,还例举了一个故事,说国王为了增加妇女人口规定家庭生完一个男孩儿后不得继续生育,希望将来女孩的数量将多余男孩。作者认为每次生育男女概率相同,所以这样的策略不能成功。但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那国王的策略的确没有影响生男生女的概率,但是如果每个家庭可以有多个孩子,那即使单胎男女概率相同,多个孩子依然会影响概率。所以验证了作者的思路(尽管他没有举正确的例子),概率的确不是人们的简单知觉。

每次写完Blog都会头痛的一件事情就是写Tag。Tag是个好东西,方便我们整理、归档和检索以前的文章。但是为什么没有自动Tag生成呢?事实上也是有的,但是Tag是一个极以来数据库特征的东西,也就是一种依赖数据的数据处理系统。Tag Generator其实很容易实现,使用Labeled Suffix Tree对所有Blog进行分析,然后提炼出每个关键字及其频率。Google的广告应该也是类似的方法,不过为什么Google自己的Blog没有实现自动Tag呢?也许这是迟早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