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炒菜、研究生教育和轻量级软件

November 15, 2006 · One minute read

晚饭吃得很郁闷,虽然今天难得很早去排队吃炒菜,但是负责烧菜调度阿姨的服务是在让我难以接受。先是许多菜没人要,大家挤在窗口前拼命抢菜;然后又无故降低BC青菜蛋汤的Priority,接着借口青菜没有只好换成番茄蛋汤,最后拿到手的是几片蛋花和两片番茄……身为Support的BC突然发觉,即使产品做得再好,如果服务跟不上,Customer一样会非常恼火。跟客户打交道的工作更是马虎不得,不仅要求基本功扎实(嗓门响亮、手脚麻利、记性好),还要很近人情(会不厌其烦的去帮你催菜),而且还得坚持原则(先来先得)。从小工作上就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所以如果再去上大延长吃炒菜,推荐去那个胖阿姨的窗口,绝对服务一流。

下午BC参加研究室开会,有位老师发出这样的感慨,研究生就是自学的,老师给你指个方向就不错了,不要指望本科式的教学。BC在本科时也没指望本科式的教学,更不用说研究生了。但是自学实在是迫于无奈,因为根本没有人能给什么指导,大四时便觉得研究生论文十分的浆糊,没想到研究生阶段更是得不到一点前人的积累。正如周博所说,读研就是要看中团队。没有团队,一个人的研究谈何容易,都希望我们能够给下一辈留下积累,但对于我们一点好处也没有。当每个月应该属于我们的培养津贴变成了老师的施舍,当老师以指方向为荣耀,当双向沟通成为学生的责任,我们还能怎么样?写完论文毕业走人,已经是我们对学校最大的贡献了(毕业率)。

实验室的机器异常缓慢,照理说P4、512M内存已经是几年前的梦幻机了,可为什么开个窗口都这么慢呢?软件不是很复杂就是正在变得复杂,最明显的就是操作系统。Windows变得日益复杂还情有可原,Linux一定很快吧?装个桌面环境和常用软件,一样慢!就连读个PDF都得打开巨慢的Adobe Reader。所以BC痛下决心,以后只装轻量级软件,让机子快起来。下面列出几个BC用到现在比较满意的轻量级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