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PM和Strategy

November 17, 2006 · One minute read

昔日的同事开始研究分形,开始对做人开始建模,并说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话。有人说他疯了,有人说他偏执,有人说他悟透了世间真理。BC觉得这是科学在作怪!周博说得好,信仰是个好东西,但这个好东西必须不容易获得,也不容易失去,人们有了信仰就有了做事的动力。人在没有信仰的时候无所畏惧,但有了信仰后却害怕失去信仰,因为那是他们赖以认识世界的基础。科学不是一个好信仰!因为科学太复杂,变化多端的理论和技术容易使人对科学产生迷茫。偏执、孤独、压力、科学主义和过度思考,人就开始从科学的层面上升至哲学乃至神学的境地,最终无法被人理解。BC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让自己幸福的信仰。

最近跟周博沟通很多,也开始对周博的很多想法产生兴趣。其实博士都很厉害,至少BC的同事当中,博士都是最有想法和见解的。PM是什么?PM既可以是Project Management,也可以是People Mangement,两者辩证统一,螺旋发展。当你每天早上进公司看到你的手下,你应当想,我要努力工作来养活这些人,我要为他们负责,为他们的发展负责,这样你就能成为一个好的People Manager。但是很多PM在刚刚担任工作的时候,往往只看重Project的进度,忽视团队的培养,乃至工作好多年后还带着这种习惯。但是作为PM的考评,Project的分数总是比People的更多,而People很多只是一个Survey了事,部门的人才流失,谁该为此负责?

下午忘记把同事和自己的考勤表交掉,直接导致BC和其他两个Intern这个月的工资被推迟,深感歉疚!想到如果以后要自己申报缴税就更麻烦了。言归正传,下午BC其实在学习Business Strategy,听了大段的Market、Customer、Revenue和Growth等等。CEO最关心他们的Commitment,所以主要会focus在成本控制下的持续增长;Shareholder则比较关心收益率,哪怕是即将出现的收益;投资者则比较看重增长方向。作为Strategist要分析各种相关的信息,给出许多建议和分析,实在是太厉害了。虽然现在HP的营业额首次超越IBM,但优势主要在PC上,IBM并不关心这个。估计PC不是未来的增长点,所以即使PC在中国是增长点,作为全球公司的Strategy还是会放弃PC的。其实曾经InBev也在一段时间放弃过一些非洲市场,以提升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所以说Focus和Leading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