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游戏读后感

February 10, 2015 · One minute read

这不是一篇剧透文……我说“剧透“了么?总之,为了赶在饥饿游戏3的电影出来之前,领略小说的风采,我利用LD加班的时间,把小说看完了,结果没想到电影只是3的上半部。无论如何,第三部是很精彩的,根据广播里的,凯特尼斯那声皮塔的呼叫,多半是停在了皮塔回来的那个时间点。嗯,这是一片厚颜无耻的剧透文。

虽然小说的作者是一名儿童文学作家,但饥饿游戏其实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很惊悚,不过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电影人物的设定,我能如何看完这个冗长的小说。真的,曾经第二部里面好几个章节的文字,在电影里面其实10分钟就带过了。不过真正好看的是第三部,一切都将在这里终结。

扯远了,回到爱情这个主题上,凯特尼斯、皮塔和盖尔的三角恋,非常符合爱情剧终,A喜欢B,B喜欢C,C以为自己喜欢B,可最终喜欢的可能是D,然后B发现自己最终喜欢的是A,然后A和B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芬尼克斯是个例外,他喜欢的是安妮,至于为什么,小说没有讲得很细,但也算凯特尼斯比较喜欢的一个人,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可不受作者的待见,希望电影能多些戏份。有的时候我很感叹,一个给了这么多笔墨的角色,咋坚持不到最后了呢?不过最令我疑惑的是皮塔和盖尔,这对情敌的较量。一个是青梅竹马,一个是情痴,怎么看都是势均力敌的,当然电影更加青睐皮塔,不过盖尔在第三部的戏份要远远多过皮塔,而且从人物的发展上,尽管盖尔和皮塔在第三部都有重大的人生转折,盖尔的变化更大,也很“自然”的在这场情敌之战中落败。盖尔这个人真的很奇怪,帅哥,爱吃醋,生活基本幸福,也就受了一顿皮鞭,可比谁都更具反抗精神,最后跟着嘲笑鸟一步登天,一点没有屌丝逆袭,倒满是投机分子的感觉,如果不是大表姐夫的身份,也许只能够给我留下很负面的印象。

不过真正让这个爱情故事升华的是其中的惊悚成分。首先是黑暗历史的部分,这和海贼王那失去的一百年很类似,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过去的七十五年,真正记得这段历史的也没有多少人了,包括斯诺总统,包括Mags,但基本事实是,十三区叛乱失败,Capital举行饥饿游戏长达七十五年,牺牲1749人(其中有一年48人参赛)。十三区为了种群多样性而接纳十二区900多难民的设定,也让我笑翻了。记得哪里看过,一个种群存活的最小数量是4000,不过这多半不是建立在一夫一妻一个小孩的基础上的,所以十三区的生活,细想来,要多乱才行啊。其次,斯诺和科恩也是很有趣的一对,其实两个人都是傀儡,虽然大权在握,但比起隐藏在背后的利益集团,两个人的命运显得十分可悲。最后,凯特尼斯的精神状态也是很值得期待的部分,很难说她什么时候是清醒的,什么时候是疯狂的,总之这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我很期待电影中的表现。

无论如何,小说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了,电影的第三部才刚刚开始。指环王已经证明了,先看电影,在看小说,最后看电影剩下的部分是很有效率的,因为电影给读者设定了丰富的任务形象,每每看到惊险的场景,我都情不自禁的在脑中刻画出电影角色在这种场景中的样子,十分逼真。小说也给我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人物的关系,虽然在电影画面上只是几分钟的时间,我知道其实他们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LD说她从没看过饥饿游戏,所以对这部电影也没有十分的兴趣。当我感慨或者大笑的时候,LD总是投来一副‘此人无可救药’的表情,不过我心里偷着乐。

另外,我昨天抱着箱子离开了公司,本以为会有什么特殊的心情,但一切都很平常无奇,太futuu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