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孤独

February 6, 2015 · One minute read

叔本华在幸福论中说孤独等同于具备了伟大品质,闲暇才是最大的幸福。程序员们,你们有福了。我不打算做搬运工,只想作为程序员记录下自己的一些体会。

首先人就是有分别的。我很早就认识到这点,从我一开始的强人日记就可以看出我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摩托车维修艺术也告诉我们,高品质本就是存在的,而追寻高品质的这种行为,区分了人的不同,而程序员本就应该是不断追求高质量代码的一类人。也难怪,这本书能够成为程序员所信奉的圣经。(当然程序员本身哲学书读得少可能也是一种诱因:)。)而孤独则是赋予具备伟大品质人的财富,换句话说程序员当宅男不丢人,说笑。

不要再跟我说什么“思想碰撞出火花了”。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大概意思就是让我们多和他人交流,在沟通中碰撞出新的火花。这种话说给走管理路线的人也就罢了,拿来忽悠技术路线的我们,岂不是把我们的智商和他们拉在一条线上么?我觉得,但凡伟大的人,应该不会随便给出这样的建议。除非这人觉得接受建议的人和“其他人”的智商一个水平,如果真是这样,给这样的人建议也是浪费,而若是随便敷衍的话,那给建议的这个人本身也就谈不上伟大,充其量就是在装。若真是打算给建议,倒是可以邀请对方跟自己多沟通。不过话又说回来,那岂不是把这人自己的智商给拉低到和对方一样的水平么。所以仔细一想,这些话对于具备伟大品质的人来说,都不太适合。经理和销售们这么说倒也是对的,他们倒真得团结起来,不然也太容易被人鄙视了。我曾经听我微软的同学说过,这在他们公司是司空见惯的,细想起来,一团和气的公司才是奇怪的,或者现在看来也不这么奇怪了。

也不要再谈什么“团队合作”了。这或许有些偏激,不过也有些恰如其分。要“贬低”牛X的人,大抵都用得上这个评语,让你重视“团队合作”,然后例举些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例子,当然他们肯定不会提到360系统、也不会跟你说达芬奇、贝多芬之类的艺术家,只是希望你认清自己民工的本质。当然如果听的人也是一个尿性,或者涉世未深,那么多半也就傻傻地以为自己轻如鸿毛,不足挂齿。这么说吧,IT行业真的有许多系统,也就是这么几个人搞出来,连运维都只要多几个就好了。当然他们又会说,那是精英中的精英啊,你以为自己是精英么?那问题来了,程序员们,你以为你自己是什么?如果你自己把自己智商拉低,那真怪不得别人,别以为除了精英外就什么都不是,被人骗了还给人数钱呢。

今天享受了难得的个人时光,所以也就有了机会思考一番人生。这一切均源自昨天看的关于“transparent计算”那个帖子,直到现在我的邮箱还是会有不断的回复,这说明一件事,任何行业都可以糊弄我们程序员,什么数学、物理、化学、农业、经济、政治、法律、医学……你们尽可以吃你们的老本,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坑我们,但是唯独不能在IT上骗我们,因为程序员对IT的认识,绝不是一般泛泛的人可以理解的……我们可是有搜索引擎行和开源代码滴。

LD对我的言论总是嗤之以鼻,我便孤芳自赏地留下此文作为回敬。

另外,我终于换公司了,还是程序员这一高贵的职业,不过行业换到了电子商务,继续和云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