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难题

January 7, 2013 · One minute read

记得曾经在面试的时候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你在工作中解决了什么技术难题。我一般的回答是,使用全文索引替代XPath强化XML数据的搜索能力,利用依赖注入改善固有系统架构,采用流处理来加速XML转化,异步缓存视图(类似固化表)提升性能等。虽然当时觉得自己还是挺牛的,但是现在细想起来充其量只是些工程方法的小技巧,并不算真正的难题。

所谓技术难题,其实考察的方面很多,并非是要解决超难的问题而已(我的理解),而是从多方面看被考察对象的工作范围,思维方式和方法等。从我的回答只能看出我是个挺纠结于底层细节的人,而且也都不是啥了不起的难题。这种脱离项目需求和背景的描述估计无法给面试官留下什么好印象吧?

话说我最近三周花了巨多的时间在用Java实现了一个专为内存和闪存优化的键值存储系统,唯一的材料就是一篇2012年的论文,其间果然遇到无数的实际问题,像是编码效率、Java内存管理以及各种不同的优化策略。到目前有小成,也把过去那些所谓“难题”远远甩在了身后。嗯,下次再有人问我技术难题,我就说这个吧,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