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全球化和创意

December 3, 2006 · One minute read

因为论文的原因,BC只在睡觉前翻了两页《世界是平的》,正好看到戴尔理论——供应链上的两个国家不会发生战争。这个结论让人不可置信但却很诱人,如果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成为统一供应链的成员,那么世界就真的和平了吗?似乎这个结论并没有达到24K的程度。正在弗里德曼所说的全球化3.0之际,伊拉克不照样爆发战争了嘛,而且伊拉克还是石油出口果呢,没可能它不在供应链上吧。因此并不是单单在供应链上就可以,而是要在供应链上占据重要的地位。不过即使某个国家垄断了某种资源,就一定不会爆发战争了吗?说不定人家就冲着你垄断才去打你呢,就好比鸦片战争。除此之外,如果别的国家想要调整供应关系,也有可能发生战争的。所以和平并不像戴尔所说的那么简单,只要大家作生意就行了。真的这么认为的人,也太把国际关系不当回事了。

记得弗里德曼在报告里面提到,很多人要抢美国人的工作,这是全球化的一种挑战。不过美国人的就业率真的会有影响吗?平面化就好比海平面提升,即使已经升到了一定的高度,也只是初级工作变成了平面。比如说生产部门移向中国,呼叫中心会移向印度……也许最终美国人连研发中心都回移走,只要他们掌握了知识产权,掌握了资本。也许真的有一天,大多数美国人不只拥有自己的国家,还拥有其他国家公司的资产,成为了世界资本家。反正BC相信海平面不会永远上升,平面化会达到动态平衡的那一点。 本来想说移民会被平面化抑制,但现在看来,移民说不定是最好的选择呢。

今天去福寿园选址的时候,竟然幻想起来,如果网上有个墓园,那么我们每天都能去扫墓,也不用非常麻烦还被人赚钱。刚觉得这是个创意的时候,发觉网上已经有了(真的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天堂在线就是BC搜到的一个网上公墓。有个性化配置、有搜索,甚至还有BBS、SNS和社区,真实全啊!最重要的还是免费了,也许BC将来会考虑给自己留一块地,又省钱又环保,又省了家人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