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开源个人理财软件选择4

February 9, 2007 · One minute read

摘要:个人理财软件(Personal Financial Manager,简称PFM)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可选择的不多,免费的大多功能很差,好一些的卖得又不方便(不是贵,只是不方便)。这里把BC选择PFM的过程记录下来,方便各位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PFM,但是关键还在于自己坚持。

上文……

Cycle 4:

上一轮选手还剩下GFP、jGnash和Money Manager Ex。

下面主要针对报表功能进行测试,因为报表才是真正帮助掌握财务情况的功能,输入方便只是一个方面。在测试之前出现一个小插曲,为了检测三个软件的Portability,特意将三个软件拷贝到了安装目录之外的地方。而在测试时,GFP竟然意外的打不开账簿了。最后发现,原来是GFP被打开了两次,虽然是个人的误操作,但也未免在BC心中降了很多分数。再说本来就是上个Cycle准备淘汰的对象,这个Cycle也没什么悬念了。

GFP 默认报表:无 报表生成:复杂 自动打开账簿:提示(偶尔会发生账簿无法打开现象) 每一个报表的出现,都会要求输入大量的参数,至少需要查询区间,并没有提供默认可供使用的报表。而且两次报表之间也没有记住参数,这样每次都必须重新输入。再加上GFP故有的慢动作,立刻封杀!

jGnash 默认报表:月余额、收支饼图、损益表 报表生成:简单可定制 自动打开账簿:支持 有一些默认的报表可以使用,但只有月余额和收入支出饼图是图形报表,其余都是文字报表。另外损益表这个功能不错,但是默认提供季度损益,并没有国内软件提供的月损益或者年度损益比较,也些遗憾。jGnash的输入功能很好,界面也中规中矩,但是报表功能略显单薄。

Money Manager Ex 默认报表:汇总、资金走向、收支、预算 报表生成:固定 自动打开账簿:支持 默认的报表很多,也比较有用,但都是文字报表,没有图形。除此之外,完全不可定制也是极大的弱点,不过操作简单也是好处。

报表功能的话GFP最强,独立的报表控件可以生成各种复杂的报表;而jGnash也可以做有限的定制,图形好看而且使用;Money Manager Ex的报表虽然无法定制,但默认提供的报表已经可以实现基本的需求。尽管如此,GFP的淘汰是情理之中的事,反应慢,报表Usability太差。

下一轮选手:jGnash和Money Manager Ex

由于只剩下两个候选软件,因此接下来BC会试用一段时间,尤其在本地化方面,看看这两个软件是否有Workaround能否实现诸如基金、保险等复杂的记账功能。

Cycle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