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交通拥堵

September 14, 2013 · One minute read

昨天是上海有史以来的一次特大暴雨,超过了海葵和2008年的大暴雨。我是5点从张江出来的,堵在了陆家嘴地区,晚上9点才到家。陆家嘴地区堵得最厉害,由于世纪公园南面的浦电路和东面的罗山路出现了路面积水情况,使得两条主要高架干道都瘫痪了,下班的车流不得不改走陆家嘴附近的三个隧道。更糟糕的是浦西到浦东的车流因为浦东路面拥挤的关系堵在了隧道出口附近,同时把本来可以疏散车流的浦西方向隧道入口给堵死了,进一步加剧了拥堵情况。信号灯则完全不给力,一个方向上的车流把十字路口给堵死了,绿灯给另一个方向的时候根本没机会开过去,完全就是一个方向上的车在开。

从信号灯的设计上来看,完全可以切换手动模式或者采取单向通行优先的方式,拉大红绿等转换间隔。即使一个方向上的车阻塞了路口,也可以给另一个方向上的车流更长时间的绿灯,这样阻塞路口的车总是会开走的。而且优先让车辆离开拥堵区域,限制车流进入拥堵区域,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这类事件应该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