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引擎换成Hugo

August 26, 2017 · One minute read

两年没有更了,自从进了亿贝,775的Hard模式搞得我没有时间再拾掇自己的网站。(好吧,也许我只是懒……)这次重更也几乎是机缘巧合。我以前是做文档中心成长起来,后来博客用了Gor转静态Markdown到HTML。所以上个月接到一个做文档中心任务的时候,我很自然的把市面上静态网站生成器都研究了一把,最后聚焦到Hugo和Docsify。

Hugo类似Gor,用Go语言做模板引擎静态转换Markdown并配合主题生成前端资源,速度快,社区主题非常多,而且制作程度都很精良,对前段没有任何限制。Docsify则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利用JS动态渲染Markdown,也提供了常用插件,但是主题仅限CSS,并没有很多扩展性,也很少。

因为Docsify的主题都不够大气和专业,而且有些Vuejs粉的感觉,所以作为Reactjs的铁杆迷弟,果断弃之。最终也没有使用Hugo,尽管使用了看起来非常专业的docdock主题,项目经理看了也没有反对,但是作为产品的一部分,和现有产品还是有些违和感,所以挣扎了半天,用Docsify的方案写了一个。

没有在工作上用到Hugo实在是个缺憾,所以我决定把我的博客给迁移到Hugo上,一不浪费,二也算是践行我一贯的折腾风格。整个迁移过程非常顺利,因为个人气质的关系(装X),我选择了极简风格的Osprey,所有文章只要拷贝一下就好了。同样因为极简风格,没有分类,没有标签,只有时间顺序,也省得我费时间整理那些数据。

接下来还有两件事,把我的Logo重新设计一下,暂时就丢了Osprey在上面。另外把我过去的一些项目再整理整理,拿出来展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