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的新年机遇和挑战

January 29, 2007 · One minute read

收集了一周的IBM新闻,想做一个IBM新闻专题,也不知道做得好不好。题目俗一点,IBM的新年机遇和挑战。

IBM的2006是一个大发展的一年,这一点从年末大家对IBM的财报就能看出来,尽管已经获得了四个第一(服务器、存储、中间件、企业软件)和一个第二(咨询服务,因为麦肯锡的第一无人能够撼动),但利润依然无法满足人们过高的预期,结果竟然影响了整个纳斯达克科技股的表现。IBM的2006也是BC在IBM的第一个整年,见证着IBM成就客户、诚实守信以及创新的外溢文化。

IBM成功的收购了一系列IT基础设施的公司,如收购ISS,充实了Tivoli产品线(涉及IT监控到客户端的安全屏障);在AMD2006四季度亏损的情况下,帮助AMD收购ATI,致力于CPU技术的研发,Intel和IBM在CPU技术的进步延续了摩尔定律,IBM俨然和AMD、Intel平起平坐,IBM并没有放弃硬件技术,只是放弃那些回报率低和回报周期长的低技术含量产品而已;在脱下PC业务的包袱后,IBM打印机部门又卖给了Recoh,这原本是一条传闻,但是经过来自腾讯人民网新浪的消息得到了验证;尽管有着HP号称第一IT企业的错误消息,IBM还是用事实证明自己同HP的竞争不在同一个领域(PC和打印机都卖掉了,这些都是HP的强项);飞思卡尔离开摩托罗拉加盟IBM半导体联盟牵制微软发展;轻装上阵的IBM在2007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的CPU技术、更全面的企业客户软件以及更强的盈利能力。

有人说IBM转型成功了,但是BC认为这是一条永无止尽的创新之路,而且充满着困难险阻。IBM进军SNS,但在更广阔的企业应用中遇到挑战Websphere之父离开去了微软;微软推出的Vista尽管受到了IBM等大公司的排斥,但是微软四季度财报超出预期;AMD尽管在同Intel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但是并不会简单受到IBM的影响,在AMD同国内PC大厂商合作中证明了自己的影响力;Google欲退出Metaverse与Second Life竞争虚拟世界;而基金市场的火热,也让私募基金对IBM目前较低的市值流出了口水。这些不稳定的因素,将给IBM未来的发展带来许多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