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Executive问问题

September 5, 2012 · One minute read

Executive一般就是老板的老板的老板,一般员工能见到的机会也就仅限于喝水和上厕所时候,所以每次和Executive级的老板见面,都要抓住机会表现自己。问问题可能是个好机会,既有机会介绍自己,又能借高超的问题让对方留下印象。可是,该问Executive什么问题呢?通过调研,我发现可以问的问题大概分成下面几类:

问战略。这是比较保守的一种方法,反正Executive就是研究战略的,问问其本职工作也无可厚非。不过也不能期望得到什么答案,估计都可以在PPT或者其他资料里面找出来,或者是些虚虚实实的说法。比较好的问法可以突出自己的能动性,比如说想问其下一步计划,不如问“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之类的。

问软实力(Soft Skills)。一般问技术,遇到技术背景的Executive(比较少)肯定会被鄙视,要么顶多是打打太极拳,毕竟是问错了对象,所以问问如何待人接物反而比较讨巧。比如说时间管理啊,导师啊,做演讲或者演示之类的。

问职业规划。一般Executive都是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而且大多是有多年工作经验或者较为复杂的工作背景。问其职业规划,偏重个人经验的话,是很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此打下将来拜师的基础也说不定。

虽然做了些准备,不过问问题的时刻才使最关键,语速要放慢,口齿要清晰,表达要简练。好的问题,即便Executive留不下印象,你的老板肯定也会把你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