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and Eclipse

December 15, 2006 · One minute read

Eclipse是一个成熟的、精心设计的以及可扩展的体系结构,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最受开发者欢迎的的开发框架。通过插件扩展,Eclipse能够成为完成各种功能的桌面应用程序。作为同样成功的、以插件扩展功能成名的软件,Firefox也是浏览器领域的佼佼者。从Firefox诞生起,插件和扩展架构便成为FF最引人注目的技术,而XUL更是让FF雄霸了各个OS平台。如今,各种FF扩展让FF不仅是一个浏览器,也能完成许多桌面应用。

Eclipse和Firefox越来越通用了。但是谁更强一些?

毫无疑问,Eclipse的架构是其引以为豪的资本,Eclipse甚至能够实现RCP浏览器。但是SWT和Java的效率让人不敢恭维,号称解决垃圾回收的Java并没有解决内存消耗的问题,交互速度也随着插件的增多和快速下降。如果Eclipse的RCP崩溃了,只能看到Java抛出的异常,保存的机会都没有,难怪Eclipse要自动保存和编译。

丰富的Web应用让Firefox大展拳脚,直接在Firefox上面就能完成修改网页和察看的功能。但是XUL和脚本扩展是其软肋,跨平台的代价是效率,常常用着用着就没响应了。扩展如果装多了,速度也会受到很明显的影响。

两者的效率都很难恭维,因此K-Meleon的非XUL实现以及控制Eclipse插件效率的机制都很让人期待,毕竟对于应用来说,用户体验很重要。

FF的一些缺点对基础概念介绍的比较全,如XUL和FF4Win的调用方式 为Eclipse实现FF的简单扩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