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前后台开发人员感受上的差异

May 19, 2014 · One minute read

伴随着部门的转型,我也理所当然的从一名后台Java开发人员转型“成功”到一名前台JS开发人员。要说这个转型,其实从09年就开始了。那个时候,我作为项目中实际上唯一的一名后台开发人员,理应感受到整个团队正在往前台上靠的这种趋势。不过这种猜想,被一种过于乐观的自我满足给掩盖了,使得我没能赶上这股转型的风潮。还好当真正转型的这天来临的时候,我也没费多少时间就成功的糊弄过去了。话说当初提前转型的兄弟们,现在也已经跳槽了,这是题外话。

前台开发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以前做后台开发,最经常接触的就是项目的架构师。每天我会花很多的时间和架构师沟通,理解项目需求,做架构和技术选型,分析性能指标、可靠性和可用性需求。如果遇到具体的技术问题,我会一头扎入技术文档,了解历史背景和最新的技术趋势,做到解决方案务必是最可靠、最有些、而且是最先进的。除此之外,我还会使用各种工具,确保单元测试,和具体的代码指标通过。做外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可以做些探索,比如那些不太靠谱但很有前进的技术方案,或是嘲讽一下前台同学那些臃肿而低效的代码。总之,生活是很快乐的。

转型以后,一切都变了。我不再和架构师一起工作,而是设计师一起合作。说到合作,完全不像原先和架构师的那种对等的交流,更像是单方面接受设计团队的指令。他们怎么说,我们怎么做。如果开发人员提出疑问,设计师并不会给我任何的解释,只会有两种选择,要么接受(因为他们是设计师,我们不是),要么换一套方案接受……因为苹果的关系,高层对于设计团队相当的依赖,使得我们原本就比管理和销售矮一头的开发人员,现在更不受到重视了。实际开发当中,我也不再使用IDE,而是Sublime Text。没有语法提示,没有单元测试(有的,但是很麻烦),没有代码检测(Lint?),不停的刷新浏览器看效果。而且前台问题的修复方案往往有很多,可以用JS,可以用CSS,甚至可以把整个widget换掉,只看原先的风格如何。虽然我已经能够适应这种生活,但是总感觉无法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潜力。

这种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我从一个资深的后台开发人员(几乎接近架构师)变成了一个初级前台开发人员(接受他人领导,大部分时间修复问题)。我所具备的技术积累,对于目前的项目几乎就是无用的。这样有价值么?也许,因为整个团队在转型,我要么跟进,要么离开,而我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