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L I/O Contest Summary

November 8, 2013 · One minute read

昨天上午9点,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一个小时,我冷静地敲完"cf push”,等待备份站点提交。当看到Bluemix返回绿色状态后,我长吁一口气,这三天的比赛终于快结束了。

Bluemix是IBM提出的下一代云平台,而我所在的实验室也引入了这套环境,并组织了I/O云编程竞赛。比赛时间为三天72小时,题目在周一上午9点放出,要做一个结合社交、移动、分析的基于Bluemix的云应用。作为班上的技术老大哥,我也很跟潮流的组织了一个小队参与比赛。整个过程很艰辛,也很刺激。第一天完成题目的分析和应用主题的定位,并完成基本的技术选型。这里我们犯了一个“错误”,选择了Node.js这个我并不熟悉,但是很新鲜的技术做为平台。所以最终我花了两个小时啃完《Node.js开发指南》,算是一边看手册,一边写完程序的。前台界面选择了Metro,不过最后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应用上去,还是使用了传统的Bootstrap的默认主题。

实际上,72小时能做的应用是很受限制。如果熟悉云平台(主要是Cloud Foundry)或者移动开发的话,会很有优势。很遗憾,我实际上都不是特别熟悉,CF的命令、Node.js上Web应用开发、以及后来选用的AngularJS,我都是压缩在这三天完成的。结果也不算太差,目前海选排名排在前10位(竟然有24个应用在72小时内完成了部署和提交),在不懂云开发和移动开发的方阵里数一数二了。

从数模比赛到ACM,毕业之后就再也没有这么拼的感觉了。这三天让我重温了下过去的“美好”时光,也让我顺利的转职成为前后通吃的程序员,为不如云开发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