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September 3, 2013 · One minute read

在公司里有专职架构师这么一说。从新的职业规划路线图上来看,定义架构是能力体系中的一个独立的分支。每个能力成熟等级,对应职称中的一个级别,比如说我目前的级别,在软件开发和支持路线上属于顾问软件工程师,而对于架构师路线上,属于没有任何修饰词的架构师职称。不过,这两者没有直接的关系,而且通常来说,不同路线上的职称通常只能差级等价,也就是说我其实对应一般架构师下面一个等级,是初级架构师。

不同于软件开发和支持路线,架构师从初级开始就需要经过一个专业评审委员会的审核,需要准备相关的材料,来证明自己

  1. 具备架构师的能力;
  2. 正在行使架构师的职责并有良好结果;同时
  3. 通过相关正规课程的培训。

其实在我所在的技术路线上,也有软件架构这个专长,但两者是不一样的。专职架构师关注的更多的是系统级别以上的架构,通常是解决方案,企业级的IT架构;软件架构更多的是关注单个系统的架构,对应专职架构中的组件架构这个部分。

对于实验室工作的工程师来说,基本是没有希望能够过哪怕是初级架构是的认证的。因为我们平时接触不到客户的项目,往往是公司内部的系统架构和设计。而且这类项目一般都是长期项目,架构基本稳定,即使有改变也属于演进式的,不可能从头让我们有机会做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