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方法

May 18, 2013 · One minute read

读大学的时候应该有门课程教授科学方法,具体内容已经记不得了。但是在读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关于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时,颇有感受。内容摘录如下:

  1. 问题是什么
  2. 假设问题的原因
  3. 证实每个问题的假设
  4. 预测实验的结果
  5. 观察实验的结果
  6. 由实验得出结论

看似简单,但在实际工作要运用自如还是很困难的。比如说最近项目上遇到一个用户登录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包含多个错误的复杂状况,但发现问题的人简单地以"不能登陆"来描述问题;实际负责用户认证模块的开发人员则急于下结论,纠结于各种技术细节;“捣乱者”则趁机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到无关的问题上,甚至提出一些看似合理的证据⋯⋯

当然这种缺乏条理的方法对于解决问题来说是很低效率的,团队陷于无尽的讨论和互相指责上。我参与讨论后,做了三件事情。首先是分离问题,把当前的错误表现按条列表,找出责任人,分而治之。其次,对于每一个问题,重新描述,并让每个干系人都能理解和认同。最后就是把现有手头的情况重新验证和审视,确保眼见为实。最终,问题的表述得到了纠正,大家突然发现原来问题并不是当初理解的那样,而且也找到了症结所在,并设定了接下来的验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