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电子邮件里进行多人讨论

February 16, 2013 · One minute read

今天是长假结束第一天,虽然我的长假要到下周五,但我还是很负责任地起床检查邮件,看看昨天晚上,也就是老外周五都在讨论点什么。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开发管理团队的领导们和几个社区的积极分子在很热烈地讨论一个问题。问题本身并不是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地方,三两句话也就说完了。有意思的是讨论不断被细节化和抽象,牵扯的人和方面越来越多。一开始的时候,大部分人还关注问题,但是随着有人提出一些实现的细节,整个讨论就开始转变成具体方案的比较,甚至是更高层次的辩论。比如说,自动化和手动,长期和短期,自主还是协同等等。讨论到后来,和整个业务流程有关,牵扯的关系人越来越多,直到项目经理喊cut,说另外找会继续讨论。

我的感受是,电子邮件真的不适合讨论,整个讨论树非常复杂。如果整个话题能够自动分析出讨论的焦点,然后根据焦点进行自动划分区域就好了。这样在讨论结束的时候,也比较容易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