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审查

December 21, 2012 · One minute read

为了培养团队对代码质量的重视,我组织了一个长期的代码审查计划。每次审查,我都精心挑选400行左右的代码,邀请一名开发人员预先阅读代码,控制会议时间在一个小时,同时通过角色互换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担任主持人、代码作者、以及评审人员的角色。尽管如此,效果却极有限,也暴露出许多的问题。

首先是前后台脱节的问题。项目采用前后台分离的组织架构,通过约定服务接口,分别对各自的架构、组件和代码负责。后台开发人员有四个人,为了促成代码审查,我邀请了两个前台开发人员一起参与代码审查。结果是前台开发人员对于后台代码审查几乎没有什么贡献,而当我提议审查前台代码时,对方也极力推托,不十分配合。

其次是代码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事实上后台代码的80%都是我写的,所以为了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审查的好处,我不得不选择那20%的代码作为审查对象,可那些代码本身又很简单,所以最后也没看出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是我遇到的最严重的问题,毕竟如果代码都是以两个人写的,那就完全不需要什么正式的审查,结对检查或者代码阅读或许都更有效率一些。

最后是对发现问题的跟进和反馈不及时。三次代码审查以后,以发现了20多处问题。可除了我负责的部分,其他代码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动。由于功能开发还在进行,那些代码随时都会被改动,那么原来记录的行号什么的就都没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