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评审

December 13, 2012 · One minute read

在IBM里每个发明专利都要经过一个资深评审委员会成员的预审,审查诸如原创性、方法创新性、商业价值和技术可行性等方面,通过的话就能上正式的专利评审会接受包括至少四名评审委员会成员以及一名专利律师的更加全面和严格的审核。评审委员会成员一般都是由发表过一定专利数,且愿意为社区服务的资深技术工程师组成。专利律师在专利评审中的作用巨大,一般是最后拍板的人。但是评审会的目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判断一个想法是否可以申请专利,参与评审的技术专家通常能够给发明人一些切实的建议,帮助那些“欠缺”的想法得以成长。

公众对专利的看法褒贬不一。但是对于个人技术成长,在我看来,却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硕士毕业之后,在工作中,基本上是用不到以前学到的研究方法。所以找一个课题,积累工作中的小发明小想法,写下来提交专利评审是个不错的方法。这样,既锻炼了研究能力,又积累了经验和成果,对个人的成长大有益处。

今天我所在小组的一个想法被评审委员会定位为公开,这说明想法本身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但无法形成有效的专利,所以予以公开,以保护IBM将来使用这种方法的权利。评审意见很中肯,给的建议方向正确。话说那个涵盖我们的已有专利很“无赖”,问题和领域都不同,但是方法用了一个超级抽象的说法,近乎毫无破绽⋯⋯残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