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和能力

April 29, 2005 · One minute read

资质是骨骼的强度,能力是你练的功夫。

最讨厌听到的话就是“世界上没有最好的XX”,这种否定绝对的论调听上去似乎是辩证的,但是却是对现实差距的一种逃避。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所以剩下的都是不可比的。错!大错!大错特错!事物总是存在可比性,但是人们总是尽量去回避这些“伤感情”的话题,比如说资质。因为缺乏实际的采集方法,人们对资质总有着各种神奇的看法,比如说“资质不能决定一切”等等。

资质是什么呢?资质就竟能决定什么?

个人认为,资质与生俱来的能力,是变化的,但是是有极限的。而能力则是后天培养的,一旦形成很难改变,但却拥有无穷的可能性。什么是资质呢?骨骼的强度,视觉神经的分辨率和刷新频率,脑神经的处理速度,肌肉的反应等等。以骨骼强度为例,纵使你有再强的肌肉,但是超出了骨骼的强度,你还是不能打出很厉害的拳,因为骨骼已经在最强力到达之前就折断了。资质是变化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骨骼强度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但又是有极限的,骨骼强度总是遵循一定的生长发育的规律。

能力则不同,能力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方法,当你处理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能力和别人能力的不同,一些人能够很快的想出应对方案,一些人则持保守的态度,虽然努力但效率不高。但是能力也是一种很难改变的东西,一旦人成为了右撇子,人就不太再会使用左手了。作为一种习惯,人能养成的习惯远比与生俱来的资质要多得多。

资质不能决定一切,但资质能够决定你获得能力的概率,而能力则直接与某件事情成功相关联,虽然资质已经定了,但是在限定的资质下获得最大的稀缺能力,这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