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年龄、垃圾收集机制和久违的面试

November 19, 2006 · One minute read

看到一篇36岁软件工程师跳楼的文章,又惹来了大家对程序员年龄和转行的讨论。老实说这其实没什么可讨论的,因为这就是生活,每个人都在毕业的时候选择了自己的职业(甚至在进入大学之前),也就必须为现在的状况负责。不过中国的程序员真的很累!高增长的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根深蒂固的传统官管观念,以及计算机本身带来的诱惑……程序员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低级工种,缺乏完善的Career Path,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大年龄+低级工种=RP有问题。不过也对,都积累这么多经验了,你干嘛不多作些更有效率的贡献呢?唉,原本就以程序员为目标的BC,现在已经基本只是个文职人员,一天到晚写Analysis Report、Proposal、Plan和回Email。也许我该满足,因为我很容易就能转向管理,但是内心中对代码的那份执著却让BC多少有些伤感。

复习Algorithm和Data Structure时发现,Garbage Collection的方法在Lisp中就有,后来因为性能问题,给出了free函数让程序员自己处理内存问题。可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硬件性能的提升使我们最后还得依靠垃圾收集器。而且现在垃圾收集机制可比以前先进了许多,很多时候只需要给出对应应用所需的策略就可以了。

下午在写论文,12月就是最后期限,工作也基本定了下来,决定好好为自己的蓝色生活努力。可就在这时,一个通知面试的电话打乱了原本计划的生活。MS ATC通知去面试,而且一开始还以为BC在MS实习。经过解释才知道,原来是去年Apply过MS的Internship。记得那个时候MS第一次在上海建立Windows开发小组,高兴雀跃的BC立刻报了名,不过因为从小都用中文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最后连电话面试也没通过。如今BC已经对蓝色巨人产生了一定的感情,但因为种种原因,还是舍不得这次机会,至少是作为个人的一种展示,也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代码功底。“我是个Supporter!但我也擅长写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