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薪酬、银河麒麟和封锁

December 5, 2006 · One minute read

研究生薪酬一降再降,都跟本科生抢职位了。这也是很正常的,研究生毕业后做得又不是研究工作,所谓两年研究工作在企业来看并不能显示很强的竞争力。很多职位指名道姓要本科生,比如说带Trainee字样的,因为研究生太老了,可塑性不强,而且很有可能是工作以后的研究生,那对企业来说没什么潜力可挖了。人才也和股票一样,如果没有升值潜力,Title什么的就不重要了,反正我付一块钱,得到两块钱。本科生的升值空间很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少量的投入就能获得高产出,何乐而不为?所以说人才们啊,知道自己是才以后,就别读书浪费时间了,快点去学点有用的吧。

银河麒麟号称是国产的操作系统,BC抓了几个关键字:层次式内核结构、有效结合开源软件、基本内核层和基于FreeBSD改造的系统服务层、支持多种微处理器和多种计算机体系结构、与Linux目标代码兼容……这不就是一个Se-Linux嘛。还好麟麟是国家机密,也没人敢查。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一句空话,只是比完全拷贝好一点。拥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在核心技术上拥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比较重要的问题。另外,使用了开源软件,按照协议必须也对自身开源,不过估计银河麒麟是不会开源的,因为那是“自主知识产权”嘛,而且国人向来喜欢D版的。所以BC不看好麟麟。

看到消息说,Google和MSN的搜索引擎搜对方关键字时加入了过滤机制。想想也实在不能责怪中国的“长城”计划了,为了自己的目的,任何网络、任何搜索引擎都能做出控制人们信息获取渠道的事情来。可惜BC的英文还是不好,不然直接从外国网站上看消息应该会快的多。讲来讲去,阅读速度是制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