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CQ看定制类软件

August 12, 2005 · One minute read

搞定了CC(在高手的帮助下)后,BC接下来开始学习CQ。CC虽然同CVS、SouceSafe一样是版本控制软件,但是其安全机制非常复杂,客户为了能够顺利使用CC必须遵循一套完整的规则,客户认证从License管理、域账户控制、文件系统安全到服务器各类对象所有权机制等,源代码和文档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同CC一样,CQ也是实现了Defect管理和UCM的软件,但CQ其实是一款定制类软件。

一开始接触CQ的时候觉得就是普通的IMS,但是由于其类似数据库的三层结构,实现了跨平台、跨C/S和B/S,甚至跨M/S(Mail/Server)。这还不是令人惊奇的,更神奇的是CQ的无限可定制能力,能够满足各种对象管理,以及对象生命周期管理,从Defect到UCM,从单纯Test到整合这个项目开发,CQ能够完美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当然是在管理员辛勤的努力下咯)。而且可定制报表还能让PM和Lead掌握进度等信息,各种Hook可用Script实现(Unix下面用Perl哦,BC刚会的)。CQ的安全机制并不复杂,除了Client的身份识别,还有后台数据库的身份认证(后台数据库支持Oracle、DB2、SqlAnywhere,好像没有Sqlserver,是不是BC机错了呀)。

所以说现在要做个软件不难,要做个全球化、跨平台、跨语言、可定制的软件就难了,现在应用逻辑已经慢慢从软件核心转移到外围,正是应了这种趋势,而且二次开发也成为了一种要求,可定制……实在太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