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垠事件

October 6, 2005 · One minute read

任何事件都会牵涉到四方的力量:激进派、保守派、中立派和无观者。—— Balzac

关于这个事件的详细内容可以参考这里这里两个网站。(2013年:这两个网站已经随着MSN去了)

我也曾经像王垠那样热衷于寻找真正的“研究”,可惜我第一不是个牛人,第二也不像王垠那么的自我,第三更不是在一个可以吸引眼球的学校,最终还是一个沦落世俗的凡人。本来想在这里为他打点不平,不过无奈自己说话没什么声音,也就随便写点聊以自慰。

各派战术分析(以下是看了大篇的帖子后得出的一点点结论)

1.激进派战术——升华

激进派的人总是擅长于利用某个事件为另一个时间作托辞,赞同王垠的人们大都会把问题从单纯的个 人发展升华到一个社会问题,什么大学学术环境啦等等,借此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进行攻击。人类是 奇怪的,一方面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一方面却情愿选择适应。

2.保守派战术

a.人身攻击

保守派最擅长的就是人身攻击了,如果你对他们的制度不满意,那么你就惨了,他们会把你形容成一 个地痞、流氓、精神病,或者是披着技术皮的地痞、流氓、精神病,极尽所能得让人们认识你的缺陷 (人都有缺陷的,或者说都有会被认为是缺陷的东西)。

b.社会化成熟

保守派的另一个武器就是社会化,如果你得罪了他们,他们就说你还不成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也 就是不会处理和他们的人际关系,事实也是如此)。可是问题是谁成熟?什么标准算是成熟?最终回 到了一个结论,社会化的、或者说是屈服保守派的人就是成熟的。

c.地图兵器

保守派的最强武器就是地图兵器了,保守派总是最容易达成共识的(比如说反共联盟、保皇联盟等) ,他们说服你世界是保守的,在哪里都一样。呵呵,也许吧。

3.中立派战术——讲故事

中立派的人最喜欢讲故事,摆出一副同情的样子,各打五十大板,然后给你很多材料,似乎是要帮助 你的感觉,然后再不时的不痛不痒的骂上两句安慰安慰,让人觉得至少不是灌水……

4.无观者(无观点者)战术——灌水

反正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的事情,灌水又何妨。

结束语:做人有的时候真的很重要,因为保守派的力量实在太大了,保守是一个相对概念,可以说触 动利害关系的都会成为保守派,而人类一旦觉得自己被冒犯了,绝对不会轻易罢休的,总不能和大多 数为敌吧?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其实非常先进的,但是如果不能很好发挥教育群众的作用,那么群众路 线最终也只会指向保守吧……不好意思偏题了。

补充:强人日记好久没有新文章的了,无奈BC不是强人呀,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