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Initiative和Values

November 21, 2006 · One minute read

我的母校是上海市第二中学上海大学。偶然在搜索同学名字的时候搜索到了中学母校的网页,虽然简单,但在校友风采中看到昔日的同学有去JP Morgen的,有在市政府的,有在剑桥的,还有考古学家,除此之外还有无数出国的……难怪以前听说市二是有钱人去的学校,徐汇区的教育质量水平高也可见一斑。变化真是大呀,虽然自己曾经在另一条轨道上徘徊了好久,但想想自己现在在IBM,同学聚会的时候也不会太惭愧。而几个以前比较铁的同学也都在比较知名的IT企业,心里也平衡了不少。可惜大学的校友录没有记录这类信息,对BC来说是始终是一种遗憾。

第一次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Process加上Team Voice必须统一,很多Initiative的事情总会被限制住。在Big Company做事是不容易的,不断学习的同时,你还得学习不断跟许多人沟通。平时发展先要跟Leader沟通,然后跟Manager沟通;做事要跟对方Leader沟通,然后跟对方PM沟通,最后跟双方的Sponsor和Stakeholder沟通。一直有人说IBM是一个Process繁多且内耗的公司,但他们不知道任何一家到达IBM规模的公司都会遇到这类的问题,但少有像IBM这样做的好的。很多公司在规模过度膨胀时,就会不负责任的裁员、砍部门;而IBM则会不断创新商业运作模式,即使不得不放弃某些部门,也会将它们很好的转让给一些能够照看好的Partner。学习好如何在大公司生存也是一门学问。

IBMer的Values是Client Dedicated,Innovative和Trustworthy Partner,Microsofter的Values是Honest Genius,光从这一点已经让IBMer非常骄傲了。可微软的光环依旧灿烂,毕竟那是一个让每个人上世纪计算机人才都心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