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日记开场白

April 29, 2005 · One minute read

世界上有很多人,但是我认为只有两种人,强人和普通人。

昨天下午在学校图书馆看书,先是翻了一本《历史哲学》,没看完前言就扔在了一边。后来又找到《美国性学史》,但是看了看尽是一些无聊的东西。最后找到了一本心理测验的书《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面试技巧》,做完了所有测试(除了智力测验,因为觉得老了,没必要再测智力了),对其中的一个测试突发奇想。这是一个系统测试(开始我并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测试叫系统测试),通过给定一个对应表(左边字母,右边图形),要求对下面的图形集进行翻译,给出对应的字母集,而且每页上面的对应表都是不同的。

本来对自己挺有自信的,但是做下来的成绩并不出色,看了说明才知道。这个测试之所以叫系统就是考验你解决问题的方式,一般做这个测试的方法有三种:一般人总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看一个图形寻找对应的字母;有些人则会先把相同图形的字母全部填上,然后再填其他没有填过的空格,这是一种全局组织的能力,把问题看成统一的整体,速度就明显比一般人快乐;还有些人则使用记忆的方式,开始的速度很快,但是每次对应表扩充或者更改以后,他们的速度就减慢下来了。

三种方式充分说明三种思维方式,第一种人当然就是普通人,他们用惯用的思维处理问题;第二种人就是善于思考的人,他们对于问题总是考虑使用最简单的方法;第三种人就是很有资质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的资质配合简单的技巧总是能够顺利地解决问题。很明显后面两种人就是强人,一个拥有很好的资质,另一个拥有很好的思维方式,这都是普通人所不及的。普通人也需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第二种人的程度,但是最可怕的就是又有资质又很有能力的人,拿什么跟他们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