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猎头和记账

November 30, 2006 · One minute read

自从成为Lancexia邮件圈成员后,经常会有各种“垃圾邮件”帮助BC打发无聊的时光。尽管BC已经渐渐养成看RSS的习惯,不过到Gmail上看“垃圾邮件”仍然是BC每天的必修课。Lancexia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在运作人际关系网上面有一套。最近收到这样一封标题为“帮助过你的人永远会帮助你”的邮件,大致是说有些朋友虽然从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是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我们的,反而使这些看似圈外的朋友。其实这也比较好理解,毕竟成为朋友的理由不同,有些朋友愿意付出时间,有些朋友愿意分享经验,有些朋友给予爱心,有些朋友会在危难时候伸出援手。但这不能成为衡量朋友是否“铁杆”的程度,毕竟是我们选择他们做朋友,是因为我们乐意这样做。所以BC不同意那个邮件作者的观点,也就是只有能借到钱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宽容一些,我们的朋友会更多,而我们精神上的获得更多。

猎头接触的都是社会的精英,或者说可以为他们带来效益的商品,因此从猎头的角度来看职业规划是不正确的,因为他们设定的道路只能成为一件很有价值的商品。人是商品吗?人为什么一定要成为商品?!被人需要的确很好,也能因此爬到社会的顶端,成为高薪一族,但真正依赖我们,体现我们不可替代性的,只有家庭。当然每个人价值观不同,因此在一起讨论什么年薪、职业生涯和发展都是无意义的。喜欢钱的人总向往高薪,喜欢名气的人总向往地位,BC则喜欢精神财富,喜欢效率,喜欢和家庭、朋友在一起,那对BC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了。

ynnny.com出了网上记账!虽然界面似乎没什么特色,而且功能也单一,安全性方面也有些隐患,但至少有了网上产品,也算是进步了。记账工具有很多,Excel的有微软MM版、AntonyLiaw版,软件的话就属家财通和财智理财比较出名了,其他的工具BC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其实记账关键是习惯,工具什么的并没有很大关系,BC坚持记了一年账,发掘对于掌握自己的财政状况非常有帮助,但很多功能都还没有用到。而且BC到现在用的都是免费版,也许工作以后会考虑买一个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