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无纸化,装修和股市

November 18, 2006 · One minute read

周博说办公无纸化的结果是更多的纸张浪费。的确,自从看到网上PWC被人恶搞成Paper Wasting Company,BC就深切怀疑这一点。办公无纸化是上世纪IT技术进步的幌子,我们真的离开纸张了吗?似乎还没有,合约、文件,除了一般邮件外,大多数的公文还是偏好纸张,白纸黑字暂时不会被改变了。也许有人要说,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安全等等),公文用纸总会被消灭。但是总会有别的其他新的途径会消耗纸,技术进步并不会帮助我们拯救森林,只有当森林成为珍稀动物的时候才会得到应有的保护。而技术的进步,只是从一种消耗走向另一种消耗的过程。改进了铜器,我们用铁器;改进了煤气,我们用天然气;改进了水力,却永远改变不了我们浪费水的脾气。到最后,我们消耗的铜,消耗的铁,消耗的水资源,却比过往任何时候都要多。技术请发展慢一些吧!

从没有想过装修是这么挑战的事情,从设计、选料、施工到验收,从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到项目工程管理,交涉、会计、测试……如果BC能够完成这次挑战,绝对要把它写进Resume里,这实在是件fxxxing crazy和damn funny的事情。也许几年后BC会进修项目管理,所以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把它做的漂漂亮亮的!

股市疯了,上证指数从1500升到2000只花了这么短的时间!钢铁和银行受到投资者们的追捧,蓝筹股一路领军!也难怪,国家开放金融市场,中国的银行上市,花旗IBM等企业纷纷投资中国的银行,大家都对银行非常看好。记得看过四大给出的一份报告书中曾说,高增长是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挑战。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两位数增长的市场必然给Shareholder们一种感觉,如果在中国的市场达不到两位数增长,即说明企业竞争力在倒退,因为其他公司或者其他行业都在快速增长。2005的CEO调查也指出,大多数CEO面临一个Commitment,就是成本控制下的高增长。因此但凡手里有钱的跨国公司,必然会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热点,国有资产中银行必然成为宠儿!无限制的贷款,不怕倒台,这块肥肉谁都想咬上一口。可是大家不要忘记了,虽然GDP增长很快,通货膨胀率也很高。首先各种调价信息,然后工资水平增长也很快(大家可以参考各省市职工平均工资涨幅,上海居然10%),因为成本核算中工资占的部分最多,所以工资增长会直接推动通货膨胀。去除通货膨胀,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有多少?还不包括被外国人,被投机商人们赚走的钱,我们还有多少能够消费的?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只要贫富差距大一些,那很多人都不会感受到压力(当然另外一些人就不同了)。多多少少有些担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