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长和软件的成长有什么区别

March 3, 2006 · One minute read

人的成长和软件的成长有什么区别呢?

人的成长总是伴随着观念的更替,也就是社会化的过程,每个阶段人总有新的想法、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种变化帮助人类不断地去适应周围的环境和社会。人并没有什么最优化或者终极目标,因为人没有恒定的想法,正如没有永恒的真理一样。

而软件则不同。

每个软件的诞生之初,即被开发者灌输了一定的设计理念,最为根深蒂固的就是软件架构。这种架构在设计之处总能够体现最先进的理念,但是随着软件的发展,这种设计理念便有可能会过时或者被证明是不适合的。软件规模越大,越难改变其基础结构。于是一个软件还没有进入“生理”老年期,就有可能已经在“心理”上老化了。经常会看到国产软件重新核心,这种情况往往就是初始的设计考虑不周而造成。

所以现在很多概念软件都采用类似Linux的内核加扩展,这种结构固然是考虑到降低重写底层对软件其他部分的影响,但是这种结构不会过时吗?不得而知。看来软件结构还是很值得研究的。